^



孩子的幼年時期,非常的短暫,但是對孩子卻有著非常深遠的意義。尤其是0-3歲這段期間,是寶寶大腦發育最快速、最活躍的一段時間,在這期間,父母的教育決定了寶寶大腦能開發到何種程度。

0-1歲的寶寶,大多數處於躺、坐、爬的肢體發展階段,這時候主要可以鍛煉孩子的視覺、聽覺這兩個主要的認知能力。我提倡在嬰儿期(0-1歲),爸爸媽媽以“身體接觸類游戲”和“感官促進類游戲”為主。

1. 騎馬唱歌
玩法:將寶寶放在媽媽的膝蓋上,面向媽媽,然後扶穩寶寶。媽媽一邊唱著兒歌一邊上下運動腿部讓寶寶的身體隨之起伏,腳部動作配合兒歌有節奏的發出“咯噔咯噔”的聲音,讓寶寶感受到開心的氛圍。
目的:培養孩子的韻律感與節奏感。

2. 躲貓貓
玩法:父母與寶寶面對面後,用絲巾遮住自己的臉,假裝躲起來,接著突然打開手露出臉,並發出平時可以逗笑寶寶的聲音讓寶寶開心(音量與動作適當即可,勿造成驚嚇反應)。再把絲巾放在寶寶臉上,看寶寶是否會自己拉下來笑。
目的:發展寶寶的“物體恆存概念”,也就是讓寶寶形成「暫時看不到的人物或物品其實並沒有消失,它還是存在的,只是暫時看不到而已」的概念,建立寶寶的安全感。

3. 照鏡子
玩法:父母抱著寶寶照鏡子後,帶著寶寶的手探索、觸摸、認識自己的五官和身體,並且給予聲音的連結,比如摸鼻子時,告訴寶寶:“這是鼻子!”;舉起寶寶的手時,然後說:“舉舉手!”。
目的:增加寶寶對身體部位和動作的語音聯結與畫面感應,探索自己身上的各個部位:眼睛、鼻子、手部等,是寶寶日後自我認同發展的基礎。

4. 抓玩具
玩法:把發聲玩具放在寶寶面前引起寶寶注意,然後再把玩具挪動到寶寶伸手可以拿得到的地方,鼓勵寶寶抓取玩具,拿到後記得要鼓勵寶寶哦。
目的:鍛煉寶寶的手部肌肉與手眼協調能力。

姊妹館全新開幕:桃園頂級月子中心-沁悅產後護理之家